啊咿呀~

想到什么写什么~

《我和我的祖国》那些你可能错过的细节(二)

温馨提示:内有剧透,一些细节

《夺冠》是我最喜欢的片段之一,它真的做到了让观众笑着流泪,哭着喝彩。看完《夺冠》,我打心底里佩服两个人,一个是徐峥,怎么可以用这么少的成本拍出这么好的电影;一个是东东的饰演者韩昊霖,小小年纪,演技惊人。不论是人物还是场景,一切都是那么的平凡,巷子里的家长里短,醇正的上海方言,排队打电话的市民,修理自行车的商贩,竖着耳朵听收音机的大叔,院里小孩子们斗蛐蛐,扯着嗓子吹牛的大爷和日常嫌弃他的大妈——很平淡,但是很快乐。大家各自忙碌,而一场女排的比赛将他们聚在一起,电视机是当时十分宝贵的财产,东东搬出来的时候,相邻们很细心的为它搭好了遮阳棚,弄堂里有近百人,他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身份,退休教师,会计,干部,有喜欢篮球的,喜欢排球的,有无所事事瞎晃悠的,有精心打扮很臭美的,每个人都有这自己的个性,每一个演员的表情从来没有因为镜头少而懈怠,欢呼的时候一起欢呼,急躁的时候一起急躁,即使在站最后一排,根本看不清容貌,你也能感觉到他们真情实感的在享受比赛的过程(观看时可以仔细注意每个人的表情,可以发现很多小细节)——一开始角落里的一个叔叔一致打哈欠,在被老婆一扇子打醒后,开始和大家一起欢呼雀跃,这个小细节也是很暖心,说明当时已经出现的“妻管严”的现象,让打哈欠大叔的形象变得更加可爱。

徐峥自己在微博上发了郎平教练的花絮,我在第二遍看的时候特意留心了一下——第一遍完全被东东吸引了,第二遍郎平教练的背景板绝对实力抢镜,一直在影院里面小声嘟囔“郎平!郎平!”

有网友开玩笑说,小美妈妈是全剧唯一的“反派”,穿着小洋裙,带着大蝴蝶结,一头浓密卷发,她从窗户探出头来晒一张精致的纱布时,她的形象显得和这条巷子格格不入,她追随“出国潮”也在情理之中。

全段围绕“调信号”这一点小事展开,有很多反转,先是东东用腌肉固定好了信号器,以为万事大吉,结果肉被一条狗拖走(腌肉真的很有南方人的特色,是东部沿海地区的传统习俗);东东再一次登上阳台,并且背着电线用自己的身体导电,但是当小美出现的时候,眼看着小美要被妈妈带走,他还是选择不顾大家,去找小美——当时看到这里我还是有些失望的,然而,东东并没有跑远,身后是大家为女排的欢呼,眼前是逐渐跑远的心上人,他开始犹豫了,选择小情小爱,还是选择国家大爱,头上的五星红旗给了他答案(国旗全程在看比赛的乡邻一旁竖着的,不是突然出现的),转身甩出的眼泪是为自己失去的“小爱”而流,向前狂奔的脚步是为大家共同的“大爱”而迈,阳台上电线勾到的床单,一面致敬了刘翔,一面也树立了东东“小英雄”的形象;然而,反转并没有结束,小美甩开自己妈妈的手往回跑的那一刻,也很触动人心,即使赶往海外,却还是保留着中华儿女应有的的爱国情怀,显然这种情怀不是她妈妈教的,而是作为一个中国孩子与生俱来的。东东送小美的磁带叫《我的中国心》,但最终没有送出去,其实从小美转身的那一瞬间就知道,这盒磁带其实不送也无关紧要;小美送东东的是一个带着国旗的乒乓球拍,这一点致敬了我们的国球(那个球拍真的好漂亮的!)巷子里最后一幕是东东哭着找爸爸,说了一句“我们的电视信号太差了”让影院里的我们哭着笑出了声。最后是徐峥宣布了女排在里约夺冠,吴京当时的表情很得意,有一种自己夺冠的自豪感,同时,那天看完电影以后,微博发布女排11连贯锁定世锦赛冠军,也是一个很暖心的巧合❤

评论

热度(14)